a

音乐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简介
·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表演、舞蹈编导四个专业,下设音乐教育、文化艺术事业服务与管理、声乐演唱、乐器演奏、键盘乐器演奏、流行音乐、舞蹈表演、音乐剧八个专业方向。
     音乐学院具备优良的教学环境和先进的教学设施,有宽敞明亮的琴房、舞蹈排练厅、多媒体音乐教室,先进的数码键盘教室,集录音、录像、排练、演出于一体的多功能厅,能充分满足千名学生的日常教学、练琴、排练与演出活动。
     音乐学院拥有一支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维也纳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的优秀教师队伍,他们基本功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实践演出能力强。高质量的教学是音乐学院一贯追求的目标,我们始终坚持“学生为中心,能力为本位,实践为支撑”的教学特色,以演出项目带动课题体系构建,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强化艺术实践能力,在继承传统的艺术教育模式基础上,突出学生专项发展,实现对艺术类拔尖人才的挖掘与培养。
    音乐学院重视课程教学建设、实践教学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与教学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音乐类专业技术性基础理论课程《基础和声》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音乐基础理论教学团队获得2008年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音乐演奏专业课1+1、1+ⅹ听悟式教学体系的构建》获2009年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教师主编、参编《丝竹合奏曲集》、《特色合唱教程》等多部教材。
    音乐学院形成了“基础夯实,项目带动”指导下的实践教学体系,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音乐类、舞蹈类比赛项目和各种大型演出。2010年,流行专业学生莫龙丹获“花儿朵朵”全国总冠军;学院男声合唱团赴福州参加海峡两岸合唱节比赛,并一举夺得金奖。2011年合唱团在“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中又以突出的成绩摘得了银奖;与此同时,学院精师民族室内乐团作为中国艺术团代表参加在白俄罗斯波斯塔瓦市举办的国际民族音乐节,获得团体竞赛类、个人竞赛类、舞蹈表演类和器乐表演类四项金奖;我院“-30℃”室内乐团参加的 “第64届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中国手风琴展演”比赛获得金奖。2012年由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王贤俊教授担任总策划、总导演,由学院剧作家、利玛窦与汤若望研究学者阮振铭教授作词,由吴晓云教授作曲,由意大利籍华人指挥大师吕嘉担任指挥,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由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及学院优秀毕业生现总政歌舞团男中音歌唱家傅家亮担当主唱,由大连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组成的混声合唱团担任合唱的清唱剧《汤若望》在国家大剧院内世界首演隆重登场。7月在沈阳闭幕的辽宁省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器乐展演活动中,学院的民族管弦乐合奏作品《觅》、《打鬼》、《舞之光影》获得三项金奖。京胡独奏《夜深沉》、竹笛独奏《小放牛》、民族管弦乐独奏《白帆》获三项银奖。大连艺术学院获得并列最佳乐团金奖,学院特聘教授高大林指挥获最佳指挥奖。     音乐学院努力探索与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以体现音乐专业教育自身的规律和特点,体现音乐专业教育“社会性、实践性、普及性为原则,以创新求进步,努力为国家文化产业培养更多应用型的音乐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