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首页 - 通知公告/NOTICE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来源: 添加时间: 2009-04-28

        为切实做好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的整体部署,制定如下计划。
一、总体要求
        学习调研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联系学院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找准影响学院和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有特色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为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时间内容方法
        3月30至4月18日进行学习培训;4月20日至5月15日进行专题调研;5月18日至29日进行解放思想讨论。
学习内容:(1)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精神;(2)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3)《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4)《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5)《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6)省市高校工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文件;(7)学院党委书记于景伦同志在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为切实增强学习效果,学院党委中心组安排2次集中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学院领导要给指导联系单位进行1次以上集中辅导,每个党员要做学习笔记。学院将组织一次专题辅导,开办专题广播,出一期宣传专栏,组织一次外出学习考察,进行一次学习体会交流,并在全院党员中组织开展“我与大艺共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各支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在确保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开展特色活动。
        深入开展调研:学院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学院重点要解决的问题,结合个人分工,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中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个人调研报告,于5月15日前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调查研究参考题目:(1)如何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科学谋划学院改革和发展?(2)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院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3)如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院整体办学水平?(4)如何进一步深入搞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科学确定学院定位和发展目标?(5)如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教学、为教师、为学生服务?(6)如何贯彻以人为本方针,关心关爱广大师生,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学习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学院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影响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分析检查阶段奠定基础。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梳理出本单位、本各部门的突出问题,并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以“坚持科学发展,提升办学水平”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使全院上下在事关学院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推进科学发展和我为学院发展做什么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阶段总结:在第一阶段内容基本完成后,要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进行总结。阶段工作主要总结四个方面内容:开展学习调研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尤其是特色做法)、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各党支部的阶段总结于5月15日前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三、几点要求
        一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带头搞好学习、带头开展调研、带头讨论,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
       二是要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注意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改进。
       四是要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保证不走过场。



                                                            2009年3月27日
浏览量:946